團長/製作人/編劇/導演  

連乙州    


 

 

經歷

 

2013年 電影《報告班長7》總策畫,參與全片籌備、編劇、製作、拍攝、後製之督導。

2012年 電影《窮小子》編劇導演,獲選新聞局101年度長片輔導金,並於開拍前辭去導演一職。

2010年 音樂劇《金蕉歲月》編劇導演

 

 

1999年~2010年大風劇團 團長

1995年  音樂劇《悲慘世界》於香港演出,連乙州獲邀至香港觀摩,並受委託舉辦在台宣傳活動,此後立志以製作音樂劇為終生職志。爾後成立大風劇團,以百老匯製作模式,在台首創藝術創作平台,依題材的特質,邀請最優秀與適合的藝術家聯合創作(重要理念),創作演出11部音樂劇作品:《睡美人》《胡桃鉗》《小紅帽狂想曲》《威尼斯商人》《梁祝》《荷珠新配》《辛巴達》《宋美齡》《四月望雨》《美好的人生》《金蕉歲月》… 演出足跡遍佈台北、新竹、中壢、台中、台南、高雄各地….已累積140餘場大型演出紀錄。

 

 

 

1995~ 2004大風交響樂團 團長

 

1995年成立大風室內樂團,於台北金石堂汀洲店舉辦戶外古典音樂會,開啟表演之路,同年製作《辦公大廈音樂會》(新光人壽、宏國建設贊助) 、《荷花池畔音樂會》(賢志文教基金會贊助)、《Nescafe音樂會》 (雀巢咖啡贊助,此後連續三年舉辦全國巡迴演出之戶外音樂會)

 

1996~1999年在賢志基金會贊助下擴編為【賢志管弦樂團】,邀請陳樹熙(現為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副團長)擔任指揮,於台北新舞台、台北社教館、國父紀念館、國家戲劇院、國家音樂廳,製作演出《瘋狂音樂動物園》《親子溫馨童話情》《天方夜譚》《雲國歷險記》....十數場售票音樂會。

 

2000~2004年為大風劇團之專屬樂團,為音樂劇演出伴奏,魏世芬擔任指揮。

 

 

1994~1995大風表演論壇雜誌 發行人

創辦大風表演藝術雜誌,擔任發行人。

 

 


製作人作品  

音樂劇製作作品 (首演年表):

重要紀錄

《睡美人》2000年國家戲劇院

首演票房全滿

《胡桃鉗》2001年國父紀念館

 

《小紅帽狂想曲》2002年國家戲劇院

 

《威尼斯商人》2002年國家戲劇院

 

《梁祝》2003年國家戲劇院

☆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委託製作演出

☆ 2005年受邀台灣藝術大學50周年巡迴演出

☆ 2004年音樂入圍金曲獎

《荷珠新配》2004年國家戲劇院

 

《辛巴達》2006年國父紀念館

本年度大風劇團為國家扶持團隊

《宋美齡》2006年國父紀念館

 

《四月望雨》2007年國父紀念館

☆ 鴻海集團(永齡基金會)贊助演出

☆ 隔年接受董事長郭台銘先生購買為永鈴基金會首部音樂劇作品。

《美好的人生》2009年國家戲劇院

 

 

編導作品(首演年表):

音樂劇《金蕉歲月》2010年國父紀念館

電影《窮小子》2013年全球發行

 

 


 

理念

關於文創產業

連乙州的理念,請看以下這則新聞報導

2010-04-04 人間福報【郭士榛/台北報導】

 


 

 http://www.merit-times.com.tw/NewsPage.aspx?unid=174528

俗話說:「傻子看戲,瘋子做戲」,大風劇團創辦人連乙州為達成他想做百老匯型態的音樂劇,創團十年賣掉三棟房子的瘋勁,在台灣無人能比,至今對打造音樂劇的熱情絲毫沒有降溫。甚至對表演藝術在文創產業的發展,最大夢想是西門町變成百老匯,每天都有不同的音樂劇可以在不同劇場演出。

形式完整的百老匯音樂劇

連乙州表示,他一直想做百老匯型態的音樂劇,以製作人為中心,依體裁找適合的導演、編劇、作曲、燈光、舞台設計等等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業特色,集合這一群人炒出一盤盤不一樣的菜。連乙州指出,不過台灣環境是以導演領軍的型態為主,劇團中老闆就是導演,製作人只是幫忙做行政,不像百老匯製作人是很有權,是可以做決定的人。

經歷多年的困境後,連乙州決定改變自己的工作模式,六月將推出的新戲《金蕉歲月》,連乙州將首次跳下去親自執掌編、導。連乙洲說:「過去十年,沒有一次進排練場有完整劇本、完整音樂的百老匯形式。」他指出,有完整劇本、音樂,可以把排練時程全規畫出來,不要大家都守在排練場,耗費體力和精神。

這份堅持致使「美好的人生」及「金蕉歲月」漸漸達成他的夢想。今後大風劇團的品牌包裝,就是連乙州自己導演的戲,這是順應台灣以導演為主的環境,連乙州更表示,下部戲「西螺七崁」,甚至可能發展出電視劇,及電影等不同版本。

表演藝術需投資贊助

大風一直做劇團,戲本身就是創意,表演藝術要發展成文創產業,連乙州指出,不是靠補助,而是找人投資贊助。藝術方面台灣並不缺人才,想要將文創和產業連一起,投資環境要成熟,就是市場要好。大家都認為台灣市場很小,因為看戲仍是少數人,連乙州說:「事實上,二千一百萬人口算很大,以紐約來說,是世界大城市,為什麼台灣不能像一個城市有百老匯的機能?

就因為台灣人尚未認同自己人會做音樂劇,也不認同這是一種消費,一種娛樂,總覺是一種殿堂事。要人願掏腰包花錢看戲,是需長時間累積,也需國家的支持。」

如何讓戲劇創意達成產業效益?連乙州指出,沒有特別技巧,就是想辦法把戲做好,讓大家喜歡看戲,才可累積觀眾,且有固定觀眾群,做大市場才能創造一個產業,至於其他異業結盟、資源整合,也都需要做,更需要有好的製作人、經理人,為劇團帶來商機。

「大風劇團」和「演城經紀」的結合,可以相輔相成。連乙州說:這行業和劇團不同,劇團的資產是戲,重點是創作,劇本、音樂是決定劇團生存的關鍵,可演城經紀不做創作,人才是他們最大資產,可以幫他們賺錢。希望因演城關係,有朝一日《金蕉歲月》也可以拍電視劇、電影,可以有無限商機。

魏德聖有興趣和大風合作,將《海角七號》搬演成音樂劇,還有台灣本土故事《西螺七崁》音樂劇,目前都缺資金,連乙州為籌措資金,找律師和會計師設計一套投資方案,不但適合一般人投資,連政府單位都可以成為老闆。

政府變老闆 助劇團成長

連乙州指出,要發展文創產業,就需將戲劇也當成商品來經營,他以《金蕉歲月》為案例,設計要演七十場,資本額五千萬,但目前首演是台北五場,高雄二場,只有七場,還有十倍的空間,連乙州指出,以前都只規畫首演幾場,一定不賺錢,拉成七十場,利潤就會出來。首演最貴,包括服裝、道具等等都要花錢,所以要不停地演,宣傳一直做,吸引觀眾來看,演至二十場就會造成轟動產生淨值,透過票房收入讓淨值慢慢變大。

七十場演出是個計畫,預算資金五千萬,讓人認股,這是一套百老匯的投資模式,連乙州說:「政府可以走在投資人之前先認股,這不是補助,而是政府變老闆,把表演單位變成一般公司一樣,政府投資讓他們可以成長自給自足,政府可以定期做客觀評估,看劇團是不是好好運作,決定是否繼續投資,將此產業扶上正軌,這是政府輔導劇場產業最好的方法,這個方案已不是由藝術性評估,而是產業觀念。尤其公務單位一定要有一套工業標準化的評估方式,針對劇團運作好壞進行支持或退場機制。

現在台灣許多劇團都演定目劇,連乙州表示,演出十年定目劇時,表演藝術就成大眾產業,只要是可以成長的產業,就會正向發展,文創產業才會有未來希望。


關於音樂劇

連乙州的理念,請看以下這則新聞報導

 

2010-04-04 人間福報【郭士榛/台北報導】

http://www.merit-times.com.tw/NewsPage.aspx?unid=174526

之所以會成立劇團並瘋迷音樂劇創作,連乙州表示,不得不相信造化作弄人,二○○○年前,連乙州還是個玩音樂的人,他和現任北市交副團長陳樹熙玩樂團辦音樂會,同時又有兩個基金會支持,莊福基金會支持做雜誌,賢志文教基金會支持做樂團,那時台灣經濟很好,民眾參與演出活動意願很高,因此連乙州舉辦許多音樂會,連續三年賺了三棟房子,幾乎是無本生意。

一九九五年音樂劇《悲慘世界》於香港演出,原本以為《悲慘世界》是歌劇的連乙州,獲邀至香港觀摩,並受委託舉辦在台宣傳活動,沒想到,自此後連乙州對音樂劇深深著迷,並立志以製作音樂劇為終生職志。

爾後成立大風劇團,以百老匯製作模式,在台首創藝術創作平台,依題材的特質,邀請最優秀與適合的藝術家聯合創作,至今創作演出十部音樂劇作品:一開始做柴可夫斯基《睡美人》,台灣之前只有兒童音樂劇、舞台劇,大風將《睡美人》歌唱和舞蹈整合,市場區隔清楚,受到歡迎,建立信心,接著做《胡桃鉗》也有不錯票房,可是《威尼斯商人》慘敗,一方面是大製作,成本高達七、八百萬,偏又遇暑假文化局辦兒童藝術節,進劇場一張票五十元,兒童劇都是父母選擇票券,那次賠得很慘。

目前接受《海角七號》億萬編導魏德聖委託,製作音樂劇《請勿犧牲愛情》,導演陳慕義;及黃馨嬋老師委託,製作音樂劇《金蕉歲月》,連乙州自任編、導。未來,大風將改打連乙州編導品牌,二年首先推出《西螺七崁》,連乙州指出,台灣故事體裁很多,他要慢慢完成這些故事的音樂劇創作。

秉持著以豐富的音樂和戲劇元素,呈現音樂劇的基本精神:音樂劇的詞曲,就應該等同台詞一樣,是可以直接闡述劇情的。大風歷來的作品都秉持這樣的原則用心創作,希望結合歌、舞、演一體的極致表演,呈現最豐富的表演藝術,吸引眾多的觀眾走進劇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fengmusic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